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段子)

  大山,长林,高高低低的山岭之中,镶嵌着错落的村镇。蜿蜒如白色纱带的河流穿梭其中,像一条链子,将一个个贝壳似的村镇串了起来。那码头如一个个活扣,木板船在船夫的长篙中来来往往,被河水浸润的掺着水汽的女人扎着灰布头巾,蹲在河边用力搓衣服,那皂角泡沫顺流而下,被沿路的鸭子好奇追着,一直流向下游的镇子。
  
  镇中偶尔会有山上的僧人挑着扁担下来,带着淋着水的山货送往因缘寺,又空空着扁担回去。
  这是一处佛家隐世之地。
  山有名,却没几个人叫的清楚。这里到处都是山,而且一座赛一座的高,名字早已不重要。白家村的人说它是白牙山,楼外屯的人说它是野鹤峰,若是乘着那木板船跟着船家走,这浩浩山脉之间九百九十九处乡里,便有九百九十九座山名。后来真的有个背剑的侠客这样做了,格外有兴致,特意列了个谱子,唤名千山谱。
  那年花下,僧人如玉般的脸庞在微光中沉静如佛像。
  他问侠客,还差一名,是何名?
  
  九百九十九座山名,千人千面,不同人眼中这山也不一样,猎人眼中是财源,才子眼中是文海,孩子眼中是乐园,在你眼中又是如何。
  
  侠客卖了个关子不说话。那千山谱在手中一收,啪的一声响,继而便笑了。
  侠客笑起来特别好看。
  
  僧人移开了视线,不再看他。
  
  神荼,侠客道,还差一名,名为神荼。
  
  这山为虚妄,世间虚妄,你们佛家那么多虚妄,那我便也虚妄一场。
  
  佛眼观佛,凡眼观心,我望这山眼中自然只有这些,便是你的名字。

评论(2)

热度(1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