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《一生》——六·别离

 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,却往往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,能够陪着自己走到最后。
  
  因为我爱你,所以你自由。
  
  ——安岩
  
  
  高三的生活看起来很苦,但是非要用词语来形容的话,更贴切的是很快。
  
  时间就像加了三倍速的电视点播片,在课桌上的练习册和食堂的餐盘之间不断的跳跃着。当所有的一切都简化了,日子变得单调却又不至于乏味,像一本被风吹的凌乱的书册,哗啦啦飞快的翻过。
  
  放月假的时候,安岩不回家,却会坐着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回去看望他的师父。
  
  这个老男人依旧开着那家店,生意不仅没有萧条,反而更加兴旺了一些。安岩时常走在那条熟悉的窄街上,远远的就能看见他的师父蹲在动漫店的门口抽烟,他的身形夹在那一只大熊玩偶和兔子玩偶之间,像一块灰扑扑的两块新鲜面包里的老腊肉。
  
  回来的时候总是赶到太阳落山,街上以前走的太勤了,连回家的路人似乎也是熟悉的。夕阳落在狭长的窄街上,橘色的温暖的如同水面,人影闪乱,波影交错。
  那个老东西像这片水域的一片礁石。
  
  安岩毫无愧疚的吃着他师父的伙食,把对方对自己的抗议声甩在耳后。饭后他和他师父一起蹲在门口,就像一左一右两个看门门神。
  
  他说,师父我们两个好像门神啊。
  
  师父叼着烟,屁。
  
  他说,师父,你为什么喜欢在外面蹲着。
  就像在等什么人一样。
  
  身边的老男人好像笑了一下,声音从声带发出来嘶哑而低沉,他又说了一声,屁。
  
  于是安岩知道后面的那句是谎话了。
  
  师父叼着他那根劣质的香烟,晚风中一下一下晃着脚丫。他说你一个要高考的小屁孩子,一个人来我这里干嘛。
  
  安岩一时间没说话,情绪在心里转了个圈,最后才道,我爱咋咋地。
  
  好好好,小东西。师父点了下头,长长的吐烟。
  
  小东西你记住,一个人最忌讳的就是像这样蹲在这里,等着别人来找自己。老男人在夕阳中抬起夹着烟头的右手,干瘦有力的手指指着路的尽头。
  
  有的路该一个人走,就要一个人走。
  
  师父。安岩坐在动漫店前门的门槛上,右手托着腮,另一只手颇为无聊的捻着跟狗尾草。
  
  我只是想,我以后去了大学,去另一个城市,有可能就再见不到你了。
  
  师父好像愣了一下,继而绷不出的笑出声来,像是听了一个很好笑的笑话。
  
  他说徒弟你今天怎么这么矫情。
  
  安岩说你看我像矫情吗。
  
  老男人说你想道别的不是我,而是另一个你还没准备说再见的人。
  
  安岩没说话。
  
  他在黄昏的风中垂下头,风吹的头发有些凌乱,稀碎的发在额前微微的晃着,遮住了他的视线和神情。
  
  是啊,我今天怎么这么矫情。
  
  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,安岩蹬着他家的那辆破旧的铁皮自行车,拉着神荼骑着去了很多地方。
  
  从一个县城骑到另一个县城,从熟悉的楼房街道骑到另一个楼房街道。他们没有刻意的跟着骑行路线和景点跑,而是漫无目的的在街上窜过。
  
  安岩觉得特不公平,他的皮肤被太阳晒黑了几个度,而神荼的皮肤还是那么白皙,被炙热的阳光鞭挞多少遍都还是那个样子。
  
  最远的时候,他们一直骑到了长城。
  
  安岩坐在高高的城墙上,拿着他的那个画板,本来打算装个逼画一下夕阳落日沧桑历史,结果风太大,他的画纸没按住,散了一地都是。
  
  于是两个人跑来跑去捡画纸。
  
  两个人跟着画纸追了一路,最后扶着膝盖喘着气笑的像个孩子。
  
  安岩举起手比了个高度,说上次我来这里的时候还只有这么高。
  
  神荼也比了个高度。被安岩一手拍下去。
  
  你小的时候比我还矮。
  
  比你高。
  
  我靠,你耍赖是不是。
  
  安岩往前走了两步,靠在城墙边上。那些没被追上的画纸在风里旋转着在视线里越飘越远,直至消失。
  
  他对神荼说那上面画的可都是你啊,看吧,你飞了,你上天了,你一去不回头了。
  
  嗯。
  
  再多说两个字。
  
  你舍不得。
  
  神荼站在城墙边上,一只手抵在墙壁上侧身站着。他的眼神很安静,语气也很平淡,神情上是一如既往的没有什么波动的淡然,就像在说着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一般。
  
  夕阳下他冰蓝色的眼底中似乎也泛着淡淡的温柔,但除此之外,再无其他。
  
  压抑在心中的情绪在那一刻像水漫过了大堤,一点一点渗透出来,浸没了眼睛,视线里的夕阳模糊了一下,继而变的清晰。
  
  安岩嗤的一声笑出声来,自恋吧你。他推了神荼的肩一把,转身向下走去。
  
  夕阳的城墙是橘橙的温暖的土色,连带着台阶上他的背影也是温暖的土橘色。影子被光拉的很长,转过头来的时候,那个双手插兜的栗发青年眼神饱含朝气。
  
  逼装够了没,他说。
  我饿了,回家。
  
  两辆自行车在不知名的道路上掠过不知名的轨迹。
  
  安岩一边蹬着他的那辆破皮自行车,一边迎着风嘴里念叨着一些细碎的话。
  
  等你到了巴黎就好了,弟弟这种人啊,小的时候不跟他打好关系以后是要造反的。你们已经这么久不见了,等你过去以后,听我的,第一件事就是揍他一顿,保他服气……
  
  嗯。
  
  哎你说我还能做代购呢,到时候你发货我买出去,化妆品什么的——我去,商机啊!到时候咱们五五分?
  
  不要。
  
  喂……
  
  他们在路边的小饭店停下,一人买了一个烧饼坐在外面吃。此时太阳已经完全落下,路上已经开始起灯了。
  
  橘黄色的路灯形成了一道蜿蜒河流,而他们坐在河岸边,像两块小石头。
  
  安岩说巴黎怎么样,我觉得肯定没这种烧饼。
  
  嗯。神荼说,没有。
  
  你觉得我们批发这个去巴黎能卖多少钱?
  神荼:……
  
  他伸手去抢安岩手中的饼,对方喊着打劫拼命往回缩,还趁着自己前扑,反手扣住自己的手一抬头叼走了自己手里的那一块。
  
  安岩叼着饼挑眉胜利的一笑,然后爬起来就往路上跑。
  
  城市华灯初起,流光溢彩。两辆自行车在道路交错中像洪流中的两尾不起眼的小鱼,倏忽中潜入了属于自己的那从水草里。
  
  送行的那一天,安岩向上次一样送神荼去机场,这一次不再有负责带路和接送的男人。一切流程都要他们自己来。
  
  不认识的人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从身侧走过,广播的女声在上空不断的回荡着。
  
  临走的时候神荼说,我会给你写信。
  
  安岩笑道,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你还能再土点吗。
  
  正说着兜里的手机突然震动了起来,伴随着清脆的铃声。安岩把手机甩出来递到耳边,喂。
  
  安岩。母亲的声音闷闷的,好像鼻子被堵住了般,又像是有什么东西梗住了咽喉。
  爸爸妈妈离婚了。
  
  ……
  
  安岩的眼神微微一黯。
  意料之中的事。
  
  哦。
  
  他站在送客的栏杆边上,一手搭在金属栏杆上,手指慢慢的回扣,指尖嵌入皮肤里。
  他勾了勾唇,像是笑了一下。

  对面传来压的很低的破碎的哭腔。
  
  对不起。
  
  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。
  
  他低低的啧了一声。
  心里像本来有一块挖空了的陷阱,自己用草叶和泥土小心翼翼的覆盖在上面伪装成普通的土地。
  
  而现在有个人一脚把上面的伪装踹开,指着那块空洞说,你看,是空的。
  
  有什么用。
  
  嘟。
  
  他挂了电话,抬头发现神荼还没走,那双眼睛正看着自己。
  
  怎么了。
  
  没事,江小猪买错了漫展票来着。
  
  安岩随口说道。
  
  这么看着我干嘛,你不想走了?
  
  他的胳膊搭在栏杆上,一只手托腮,另一只手抬起来,挥了挥。
  
  再见壮士,要是没赶上飞机你那个偶豆豆还不得打死我。
  
  安岩看到神荼轻轻笑了一下,然后看到他也挥了挥手。
  
  他看着他转身,拖着那个大箱子咕噜咕噜的离开,背影在人群里时隐时现。
  
  他打了个哈欠,揉了揉眼睛,想起了初三的时候送行的自己。那个时候还是深夜,小小只的少年眺望着远处的人趴着栏杆踮着脚尖。
  
  不知道是真实的眼泪还是生理盐水,眼前稍稍有些模糊。那个被大人牵着手的沉默的少年和如今的背影逐渐重合,渐行渐远。
  
  他的身影在视线中逐渐远去,夹杂在熙熙攘攘的人影交错里,没有了踪影。
  
  大厅上空回荡着提示登机的女声。
  
  安岩又在栏杆上趴了一会儿才动弹。
  
  他撑起手臂懒懒的起身,先是看到了明晃晃的天花板,然后看到了四周匆匆而过的人流。
  
  他双手插兜,心里恍惚了一下,感觉挺不适应的。
  
  喂安岩,他对自己说。
  
  一个人咯。
  
  他甩了甩头,向机场的大门走去,蹬着他那辆快要报废的自行车逆着人潮回家,像一条固执的鱼。
  
  很多年之后,神荼问他那个时候是怎么想的。
  
  他说没怎么想,你以为我还要像个女孩子一样哭哭啼啼拉着你不让你走吗,还是一脸生无可恋的跟你说我没有爸爸妈妈了?
  你只是去国外读四年大学,又不是生离死别。

  还不如快点把你送走吧,要是在你面前没撑住就没面子了。
  
  安岩躺在老爷椅上一晃一晃的,眼睛微微眯起,眼底带着薄薄的笑意。
  
  其实挺奇怪的,你第一次走这么远这么久,我其实并不太担心,就好像知道你一定会回来一样。
  
  就好像知道河流一定会汇入大海。
  
  知道每天都会有黄昏。
  
  知道我们之间的缘分,不在于一朝一时。
  
  而是一生。
  
  
  安岩回家的时候,北坪的太阳正在落日,阳光将世界渲染的异常安宁。
  
  而在此刻在遥远的巴黎,应该还在正午,阳光还火辣辣的照射着大地。
  
  
  北坪这边月亮刚刚升起,很圆,很亮。
  
  它会逐渐西去。
  
  把这边的思念带给你。
  
 

评论(7)

热度(1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