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《地瓜》

  御膳房的人和皇帝身边的人都知道,当朝的皇上不吃地瓜。
  但是三皇子很喜欢吃。
  皇帝对三皇子说,你以后不能吃地瓜了。
  三皇子说哦。说着咔哧咔哧接着吃。
  
  于是皇帝就让人搜了三皇子的屋,销毁了宫里所有的地瓜,而且恨屋及屋,连带着西瓜冬瓜南瓜所有带瓜字的东西都不要了,扔了。
  
  于是宫外堆了高高的瓜,宫里的人吃着草看着外面的瓜,宫外的百姓哄抢着拿瓜。
  
  宫外的子民居然这样做,皇帝很生气。
  
  于是公公就安抚他,那些人都是呆瓜,他们是一家的。
  
  三皇子很任性,还是小孩子脾气,连夜就翻了宫墙,甩了身边的护卫,一边捡路上的瓜吃,一边往外走。
  
  他走啊走啊,路上的人当他是哪个大户人家的孩子,都躲着他。他想找人说话也没人理,觉得宫外到没有宫里有趣。
  
  后来天黑了,三皇子走到一家门口敲了敲门,大声道,我要睡觉。
  
  里面的当家女人喊了一声,哪家的孩子啊,还不回自家去?
  
  三皇子说,我不回家。
  
  女人道,你是哪家的?
  
  三皇子说,皇家。
  
  门里传来一阵哄笑声。
  
  女人道,回你的皇家去吧,小乖乖。
  
  三皇子找不到落脚的地方,手上的东西吃完了,又饿又冷,他躲在一个废弃凋敝的寺院里,呜呜的哭起来。
  
  天上黑压压的,月亮在乌云后面,寺院里的风呼呼的吹着,穿过腐朽的墙壁的时候,发出拉长了的呜的声响,凄厉又可怕。
  
  三皇子一边抹眼泪一边说,我不出去了,我要回家。
  
  然后一个声音响起来,你的家在哪里呀?
  
  三皇子睁大了眼睛,看到眼前有一个脸圆圆的小和尚,一手拿着个小痰盂似的木碗,一手拿着串小佛珠。
  
  月亮的光穿过重重乌云落在了小和尚的身上,小和尚歪着脸冲他说,你怎么睡在这里。
  
  三皇子说,那些贱民不让我睡觉。
  
  小和尚说,啊,那你过来吧,我们可以一起睡。
  
  三皇子说,你就住在这里吗。
  
  对啊。
  
  这里怎么睡觉啊。
  
  可以的。
  
  小和尚拉着三皇子走到寺庙的深处角落,那里矮矮的搭了个小棚子,里面有一处避风的空间。三皇子弯下腰,向里面伸了伸手,棚子里面没有风,还有点暖和和的。
  
  小和尚猫着腰钻进去,探出一只圆圆的头来,进来吧,睡觉了。
  
  两个人可以吗。
  
  可以的。
  
  我从来没跟别人一起睡过觉。三皇子猫着腰钻进去,里面的空间刚刚够,两个孩子挤在一起,棚子里面更暖和了。
  
  外面呼呼的风声也显得小了。
  
  小和尚问他,你是谁呀。
  
  三皇子说,人家都叫我陛下,你也叫我陛下吧。
  
  说完三皇子又说,那你叫什么呢。
  
  我叫地瓜。小和尚揉了揉自己的脸。圆圆的那种。
  
  你这名字真逗,三皇子笑了,哪有叫地瓜的呀。
  
  佛家讲究什么名字嘛,小和尚摇头晃脑道,我长得像地瓜,他们就叫我地瓜咯。
  
  他们是谁?
  
  那些我去化缘的人家。
  
  化缘是什么。
  
  就是要饭啦。
  
  要饭是什么。
  
  就是你跟别人说我要吃饭,然后别人把饭给你。
  
  哦,三皇子说,那我天天要饭。
  
  我也是。
  
  两个孩子猫在小窝棚里嗤嗤的笑起来。
  
  你平时都干什么呀。
  
  问这个干嘛?
  
  父亲说当皇帝要体察民情啊。
  
  哦,我平时就是要饭。还有的话,就是晒太阳吧,然后睡个懒觉什么的……
  
  你在听我说话吗?
  
  ……睡着了。
  
  小和尚伸出小手指,戳了戳三皇子的脸,歪在他身边,闭上了眼睛。
  
  第二天三皇子被推醒了,小和尚摇着他的肩膀一边摇一边叫殿下殿下起床啦。
  
  三皇子揉着眼睛道,干什么呀。
  
  小和尚说,去化缘。
  
  于是两个孩子端着一个小破碗去化缘,一个房门一个房门的敲。
  
  门开了,小和尚就弯腰,埋下他那个圆圆的脑袋,一只手竖举在脸前,奶声奶气的来一句。
  阿弥陀佛。
  
  是你啊。屋的女主人说道,正好家里剩了两个馒头,拿了趁热吃吧。
  
  小和尚忙又弯了弯腰,善哉善哉。
  
  两个孩子坐在窝棚边上吃馒头,三皇子说,这里的馒头没有宫里的好吃。
  
  小和尚说,要饭就是这样的。有的时候要的到,有的时候要不到。有的时候给的多,有的时候给的少。
  
  三皇子说那我不想要饭了。
  
  不要饭干什么啊。
  
  当皇帝啊。
  
  皇帝是向天下人要饭的。
  
  ……说的也是。
  
  不过,小和尚伸出一根短短的胖乎乎的小指点着下巴抬头道,如果当个好皇帝,就不是要饭的了。
  
  我以后一定是个好皇帝。
  
  这可说不准。小和尚吐了吐舌头,说,走,我带你出去玩。
  
 
  第一天,小和尚领着三皇子走在田埂上,地里正在收麦子,太阳炙烤着大地。农民佝偻着腰拿镰刀一从一从的割着麦子,麦跺高高的耸在远处。
  
  三皇子和小和尚坐在田埂上,三皇子热的不住地擦汗。
  
  太热了,他们怎么还在干活啊。
  
  干了活才有饭吃啊,他们可不是要饭的。小和尚吧嗒吧嗒转着佛珠。
  
  我不想干活,也不想要饭。
  
  那可不行。小和尚笑了。
  
  如果是个好皇帝的话,他们干了活就有饭吃,如果是个坏皇帝的话,不管他们怎么干都会饿肚子的。
  
  我是好皇帝。
  
  三皇子信誓旦旦的举着自己的小拳头。
  
  
  第二天,小和尚带着三皇子去了私塾。学堂的房子是稻草搭的,厚厚的檐盖。小和尚和三皇子就躲在屋檐下,听着里面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。
  
  这些我都会背。三皇子说。
  
  他们这么卖力,就是为了当一个要饭的。
  
  不会的,这些书就是为了让他们不当要饭的。
  
  好官?
  
  对啊。
  
  唔。
  
  第三天,小和尚和三皇子哪都没去,躲在窝棚里玩了一天。
  
  小和尚说,你会下跳跳棋吗。
  
  不会,我只会下围棋。
 
  于是小和尚在地上扒拉出几颗石子,在地上画了个格子,教他下跳跳棋。
  
  三皇子说,这很容易啊。
  
  一开始做一件事情都是容易的。
  
  小和尚捡着棋子,一个一个的放在土格子上。三皇子输得很快,没一会儿他就阵亡了。
  
  不行不行,我还要接着下。
  
  小和尚把头钻出去看了看天,然后缩回来道,不行呀,你该回家了。
  
  三皇子说,我父亲不喜欢我,我不回去。
  
  小和尚嘴角一弯道,你要是当个好皇帝,没人会不喜欢你的。
  
  我知道我知道。
  
  三皇子说,那我下次见你,一定能赢你。
  
  小和尚说,不管你什么时候来见我,我都在这里。
  
  那我回去叫人来把这里翻新吧,三皇子说,这里也太小了。
  
  不用了。我一直都这么大。
  
  小和尚捧着自己圆圆的脸,我是地瓜啊,地瓜是不会长大的。
  
  母后说只有妖怪才会长不大。
  
  我就是只磨人的小妖精嘛。
  
  哦。
  
  两个孩子又不约而同的嗤嗤笑起来。
  
  走的时候小和尚遥遥的对他喊,记得当个好皇帝啊。
  
  我知道!
  
  三皇子刚进宫城就被寻找他的护卫捉住送去了皇帝面前。皇帝还没开口,三皇子就先说话了。
  
  我以后不吃地瓜了。
  
  唔。皇帝说,还有呢。
  
  我要当个好皇帝。
  
  还有呢。
  
  你这个要饭的。
  
  ……
  
  没过几天,三皇子被立为太子。又过了十几年,他真的成为了皇帝。
  
  皇帝想当个好皇帝。
  
  但是御膳房的糕点真是太美味了。
  
  歌女的舞蹈真是太精妙了。
  
  官员的奉承真是太顺耳了。
  
  皇帝发现无论他做什么,都会有人在旁边说,你是个好皇帝。
  
  无论他做什么,都会有人在旁边说,不行啊不行啊。
  
  哪边是真哪边是假,皇帝把这事问自己的妃子。
  妃子抿着嘴笑,你是皇帝啊,自然是你说谁对谁就对,你说谁真谁就真了。
  
  于是皇帝以为自己是个好皇帝了。
  
  他当然忘了以前的事,只是还保留着不吃地瓜的习惯。
  
  御膳房的人和皇帝身边的人都知道,当朝的皇上不吃地瓜。
  
  但是四皇子很喜欢吃。
  
  皇帝对四皇子说,你以后不能吃地瓜了。
  四皇子说哦。说着咔哧咔哧接着吃。
  
  于是皇帝就让人搜了四皇子的屋,销毁了宫里所有的地瓜,而且恨屋及屋,连带着西瓜冬瓜南瓜所有带瓜字的东西都不要了,扔了。
 
  四皇子很任性,还是小孩子脾气,连夜就翻了宫墙,甩了身边的护卫,一边捡路上的瓜吃,一边往外走。
  

  到了晚上,四皇子找不到落脚的地方,手上的东西吃完了,又饿又冷,他躲在一个废弃凋敝的寺院里,呜呜的哭起来。
  
  天上黑压压的,月亮在乌云后面,寺院里的风呼呼的吹着,穿过腐朽的墙壁的时候,发出拉长了的呜的声响,凄厉又可怕。
  
  四皇子一边抹眼泪一边说,我不出去了,我要回家。
  
  然后一个声音响起来,你的家在哪里呀?
  
  四皇子睁大了眼睛,看到眼前有一个脸圆圆的小和尚,一手拿着个小痰盂似的木碗,一手拿着串小佛珠。
  
  
 END.
  

评论(4)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