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《守门人》——贰拾伍·风雨欲来

  安岩稍稍清醒的时候,觉得自己正埋在一个人的怀里,对方的手覆在自己的背上,指尖点在后颈处,微凉的触觉,却很舒服。
  安岩的眼睛迷迷糊糊睁开一条缝,看了神荼一眼,喃喃道:“这是在哪?”
  他没看见房间的天花板,自己现在也不在床上。他看到了窗子,外面已经是白天,建筑物在窗外飞快的过去。
  安岩恍了恍神,意识到自己好像在车上。
  神荼伸手盖住了他的眼睛,淡淡道。
  “还有一段路,再睡会儿吧。”
  “去哪啊……”安岩没睡醒,说话都憋在嗓子眼里嗫喏嗫喏的,带着满满的慵懒软绵。他在神荼腿上挪了一下头,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蜷起来继续睡。神荼不动声色的忍下刚才大腿上由于头和布料的摩擦传来的感觉,揉了揉安岩的头,眼眸深沉。
  他说:“回家。”
  
  神荼很久没来这里了,具体有多久已经不记得。带别人来自己的这片禁区,更是从未有过。
  
  安岩提着袋子,穿过齐腰高的杂草,喘着气跟着神荼上坎下坡。要是在平时,这丫肯定吐槽一路,可今天却很少说话。他看着手上提的纸钱和香烛,已经猜到了神荼要去干什么。
  
  已是盛夏,阳光肆意倾泻而下,远处的知了声此起彼伏。安岩抹了把头上的汗,紧跟着神荼半步都不肯落后。
  
  绕过一个山坡,坡脚下静静矗立着几座小土包。
  
  神荼拉住了安岩的手,带着他往前走。他并没有握的很紧,但是安岩却觉得那只手似乎有千斤重般,无法抵抗。他的心在胸膛里扑通扑通的跳着,觉得自己手心都有些出汗了。他一直被拉到了墓前,对方还没有放开手的架势。
  
  神荼自始至终都还没说过话,安岩也不知道自己能说什么。他看着面前的土包,这里已经很久没人打理,一片荒芜。他把手中装纸钱的袋子放下,看了看神荼。
  
  神荼的眼神很悲伤。
  这个人很少露出感情,而如此明显的感情流露,更是屈指可数。他的悲伤是从心底里压抑着的情绪中裂隙而出,在眼神中溢开,而至有些缺乏血色的唇,还有微微颤抖的攥着自己的手。
  
  他到了这里,如同卸下了一身的防备,他的神情,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纯粹。
  
  “我很怕来这里。”神荼说。
  
  因为我怕我走不出去。
  
  安岩猛的握紧了对方的手,十指相扣。
  “嗯。”
  
  神荼转过头来对他微微笑了一下。然后俯下身跪了下去,跪在了家人的墓前。
  安岩也被带着跪了下去。
  
  纸钱燃烧的时候,灰烬四处飘扬,火光之下,漫天飞舞着的余烬之中,跳跃的赤红色的火苗在神荼冰蓝色的眼中一闪一闪的,染成了血色。
  
  这样的火让他想起了那场雨,血腥的雨夜,他失去了家人。而在艳阳的火光中,他又回来了。
  
  “爸,妈。”他轻轻说。“弟弟……”
  
  “我有新的家人了。”
  
  火焰在此刻噼哱蹿起一阵火苗,燃烧的越发旺盛,安岩下意识的缩了一下身子,被神荼按住。
  安岩跪在那里,有一瞬间的错觉,似乎神荼的家人真的站在自己面前一般一样,他们和善的对自己笑着,神荼的母亲一手挽着头发道:
  
  “真好啊。”
  
  她的声音温柔动人,如同春天的溪流涓涓滑过。转瞬出现,又转瞬消失了。
  
  他偷偷瞄了一眼神荼。他的侧脸在烟尘灰烬缭绕间看不太清楚,但仍能看得出他那淡淡的悲伤之下,一点一滴,沉淀着温柔。
  
  家人这个词,对于神荼而言,可以填满心中所有的空白。而对于安岩而言,却往往会将本来满满都是逗逼欢脱的心一下子挖空。
  
  纸钱在面前燃烧殆尽,红烛的蜡油滑落在了坟前,赤色的火焰一点点熄下去,化作一地碳尘。
  
  “你怎么了。”
  
  神荼感觉到安岩情绪的变化,不动声色的问道。
  
  安岩埋下身体,再一次在坟前磕了个头。额上与地面相触的时候,他居然笑了一下,被神荼拉着的那只手用力的回攥住了。
  
  “我也有新的家人了。”
  
  坟前的火焰在风中摇晃了一下,终于熄灭为烟。
  而新的火焰正在蓬勃燃烧起来。
  
  安岩把该带走的东西收拾好后,以为这就和神荼回去了。但神荼摇了摇头,拉着他继续往山上走。山上已经几乎没路了,神荼一手拉着安岩,另一手拿着惊蛰劈开草叶灌丛开道。草叶沙沙着被破成两半,不时有些枝条会反抽回来,安岩只有各种敏捷躲避。
  
  “我们去哪儿啊?”
  
  对方拒绝回答你的问题并握紧了你的手。
  安岩:“……”
  可以这很神荼。
  
  已经没有纸钱红烛了,现在手上充其量只有两瓶水。神荼拉他上山去还能干什么,野战吗?
  我呸你大爷的。安岩老脸一红把脑子里的想法赶走。盯着神荼的后颈默默地在心里背《勇者官方不吃药口令》来转移注意力。
  勇漫官方不吃药呀不呀不吃药……
  他后颈的线条就像某个画手随意的几笔勾勒而出的,却很耐看,而他的脸更耐看,他凑过来的时候,眼神微凉,眼睫离自己那么近——打住!
  不吃药——啪!死基佬——哈!
  做广告——哈!就胡闹——啪!
  勇漫官方不吃药呀不吃药……
  
  神荼听到身后的人好像在念着什么,侧着耳朵听了两句,然后转过脸来默默地翻了个白眼。
  
  他带着安岩走了一段很长的路,翻过了山岭,在背阴的山腰上,有片相对平坦的阶地。青草已经长得很高,争着往上窜绿。
  “以前在这里修行。”神荼道,一面拨开前方的草丛。
  
  以前师父有事出门,不能带他。就把他赶至此处,让他自力更生。这片地区的地形他了解的一清二楚。
  
  一只野兔从草丛中窜出来,看到神荼,蹲在那里狠狠地打了个激灵,失了魂般没命的回头跑。
  
  安岩:“……”
  
  阶地的角落,有一个衣冠冢,是神荼离开时,按照他师父的意思建的小小的墓。神荼从未相信过师父真的死了,所以建冢之后,从未祭奠过。
  
  坟上青草盈盈。
  
  一丛花,绽放在坟头。殷蓝发紫,美丽而妖艳。相互簇拥着,在蓬草之中显得更为娇丽生辉。
  
  这个季节它们本不该开放的。
  
  安岩怔了一下,想起了神荼车上的那株花。然后背后一寒。
  
  黄泉花。
  
  东飞劳伯西飞燕,不及黄泉不相见。
  
  黄泉花开,即是复仇之日。
  
  他看向神荼,对方的眼神深谙,冷寒一片。其间的情绪在眼底交杂,如同深沉大海,波涛汹涌,看不到底。
  
  他的视线从花上移开,在安岩的脸上顿了顿。
  
  “我们上山。”
  
  黄泉花是传说中开在阴曹地府的花,所以神荼的师父说不及黄泉不相见,安岩一直以为这是临终遗言。翻译过来就是——
  我在九泉之下等你啊,一起去投胎。
  
  ……
  却不曾想到黄泉花居然静静地开在了师父的坟头。
  
  安岩问神荼以前来看的时候有没有这丛花,对方摇了摇头。
  
  “他回来了。”语调清冷,却异常坚定。
  
  神荼拽着安岩往前走,脑海中飞快的闪过小时受师父训导的画面。运气的时候,调息的时候,画符的时候……
  
  自己临走前师父问他:“宁愿开启终极,你也要做到这一步吗?”
  
  自己说是。
  
  “好。”
  
  “黄泉花开,即是复仇之日。”
  
  疾步踏过几个坡坎,神荼右手蓝光一显,惊蛰应声而出。一道冰寒划过,灌木草丛之间自外向内裂开一条纵身的没有障碍的道路。笔直的通向上方已经废弃的道观。
  
  道观已经毁的不成样子,坍圮的灰墙上杂草丛生,尘土覆盖。前面本有个小院,如今已被夏日繁茂的杂草覆盖填的严严实实。
  
  神荼松开了安岩的手,自己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去。他手上的绷带还残留着安岩手心的温度,头顶的太阳正不遗余地地炙烤着大地,而他一点汗都没有出,冰蓝色的双眼之下,抿起的唇微微发白。
  
  院子的门已经朽透了,只是轻轻一推,就以摧枯拉朽之势倒在了地上,一地尘土。
  
  安岩跟在神荼后面,一边抬手抹汗一边四处乱看。这里人的痕迹已经几乎没有了,屋内空旷,除了墙,就是草。一只老鼠从不知道某处的墙洞里窜出来,“吱”了一声,像个黑色的毛球滚到另一边墙侧去了。
  
  神荼按住了安岩的肩,他的眼紧盯着面前的这堵墙,眼瞳泛着蓝色的神荼之力,他轻声道:
  “慧眼。”
  
  安岩闻声闭上了眼睛,眼前一片赤红,然后他一声“卧槽”跳了起来,被神荼按住。
  
  墙上写着字,很简单的两个字,只能用慧眼才看得到。
  
  长白。
  
  
  而在世界的另一侧,包姐正在自家的超市里面和邻居们聊最近的奥运会。她一只胳膊撑着台子托腮,另一只手在桌面上有意无意的翻着自己的手机。
  
  手机就在手指将它翻过来的那一刹那亮屏了,伴随着嗡的一声震动,屏幕上显示出“新信息到达”的字样。
  
  慵懒性感的超市女主人在这一刻眼神闪过一丝精芒,修长的手指轻轻划过屏幕,看到了短信的内容。
  
  下一秒她不动声色的转过头来,冲着对面一脸谄媚的楼上死宅男一号微微一笑。  
  
  “接下来几天我要出门,先把房租交了吧。”
  
  
  与此同时,在杭州的胡同巷口,衣着干练手持飞刀的女人,一脚将身下的人踢到了墙边。她抬脚踩上对方的胸,把他按在墙上,另一只手从腰间的皮扣中甩出了手机。
  
  “清理工作还在进行中。”铁扇淡淡道。
  
  “处理完就快点回来。我们要出发了。”低沉的男音有些沙哑,“做的干净利落些。”
  “出发?”
  
  “嗯。该走了。”光头一手举着手机,眼睛盯着窗外少云而蔚蓝的天空,眯了眯眼睛。
  “长白。”
  
  
  某个不知名的角落,一只手指轻轻的划过了光滑的电子屏幕,对着信息吧嗒吧嗒点了两下,然后缓缓的把手机推开了。
  
  “今天是什么日子了。”
  
  没有什么感情的语调,沙哑而有些老态,看上去就像一位长者,记不清楚时日而随口一问般。
  
  “回首领,今天是八月十三。”
  
  八月十三。
  
  距离八月十七,只有不过四天了。
 
  一派死寂的房间中,传来了老者摇动轮椅的声音。
  
  “走吧,时间到了。”
  
  
  
  
     #真是要被自己慢哭了#
  #这个剧情让我好好理一下#
  #宝宝终于要开始写最后的剧情了ww#
  

评论(1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