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【靖苏】江左盟日常·当归

#蔺大阁主终于做了回好人系列#

  1.
  “这是何物?”梅长苏一手半掀开帘子,把头伸出车窗外,看着车外的小厮手中的木盒道。
  “回宗主,是当归。”
  走了数十日的车马程,多少还是有些疲累。车上的男子微微一眯眼,扫了一眼盒子里的东西,低低的啧了一声,便点了点头缩回去不再说话了。
  马车内飞流抱着毯子坐在一边,见状立刻一伸手,把毯子直直的送到梅长苏眼前。
  “睡觉。”
  “好,飞流乖。”梅长苏失笑道,摸了摸飞流的头。他转过头去唤了声黎纲,马车外登时传来了对方的回音。
  “宗主何事?”
  “这是第几次了?”
  “……咳。”黎纲赶着马车,摸着下巴道。
  “回宗主,第十二次。”
  梅长苏:“……”
  “让他们把药送到行李车里吧。”
  “是。”
  “走快点,今日务必赶回去。”
  “是。”
  梅长苏隔着帘子,能看到车外一只灰色的鸟乍然飞起,一直跃上清远碧天。天色已略略向西,在车轻微晃荡着的轴声里,阳光挥洒下来的影子,也在不断地拉长着。
  飞流为他披上毯子,他却无心睡下。
  窗外行李车摇摇晃晃的掠过了视线,满车的木盒锦带堆成了一座小山,这些盒子都是皇上派人快马送来的,积少成多,车子都快装不下了。
  “当归。”梅长苏在心里念了一下。
  几乎无色的嘴唇轻轻勾起。
  “当、归。”
  
  2.
  苏宅。
  蔺晨站在自家门口呼啦呼啦甩扇子,他猛的折回来走了两步,一个“你”字差点就蹦了出来,但又咽了回去,折回去继续扇。
  萧景琰坐在正位一手端着茶,另一只手在几上搁着,无意识的指尖随意敲打着桌面。
  今日是长苏回来的日子。
  他受友人之约前往北燕,一去一回,至今日已是半年。
  半年了。萧景琰心中不免有些感慨,半年光景,说长也不长,可于他而言,却是度日如年。
  他如今已是皇帝。可这座金陵城,他进的来,我出不去。
  萧景琰抬头看了眼天色,离长苏回都还尚有段时间。他看了眼蔺晨的背影,不由道:
  “蔺阁主今日怎么有火?”
  蔺晨唰的一下就转过来了,微笑道:“问得好。”
  他走到萧景琰面前坐下:
  “敢问皇上,你这么想他,怎么不去城头迎接,非跑到别人家里来?”
  “不行吗?”萧景琰道。
  “好!”蔺晨一手执扇点了对方一下,随即又问:
  “那把我库房里所有的当归全部送出去了算怎么回事呢?”
  萧景琰:“……”
  “我给钱。”
  “好!”蔺晨又点了对方一下,“可你站了我的位置,我现在本来该躺在你那个地方午睡的。现在我很无聊,你说怎么办?”
  萧景琰:“……”
  “我们打牌?”
 
  “加我一个!”豫津在屋外探进头来。
  “……”他看了看萧景琰,又看了看蔺晨的脸色,扯开嘴角笑了下。
  “……呵,我什么都没说。”
  
  3.
  结果最后三人还是坐在一起打起了牌。
  太阳微西,阳光穿过叶隙挥洒而下,屋内的香寥寥的飘着一两缕纤细的线,在近窗的光线下飘散开来。屋内三个人围着几坐着,只是大家都在等人,这牌打的就没什么心思。
  
  蔺晨一边出牌一边道:“一会儿他回来了,你打算怎么跟他说?”
  
  “嗯?”萧景琰有些不解。
  
  “就是见面说的第一句话。”豫津道,“比如我回家呢,景睿就会跟我说——回来了,嗯。玩的怎么样。啊今天妙音坊里又来了位姑娘,纤纤玉手,弹出来的千字诀别提有多好听了,有个少爷,张家——”
  “闭嘴。”另外两人异口同声。
  
  言豫津:“……”
  
  萧景琰略略知道了他们说的是什么意思。这样注意一下,确实也是京中儿女见面喜欢玩的心思。只是自己向来习惯了军旅生活,对这些细节一直都不大在意,现在真要让自己想,却实在是想不到有什么话来。
  
  于是他只能道:“不曾想过。”
  
  顿了顿,他又补充了一句。
  
  “不知蔺阁主可否指教一二。”
  
  “好说。”蔺晨潇洒的一甩手中的牌,指了下豫津:
  “两张你,我赢了。”
  
  “我——”豫津看了下几上的牌面,又看了眼自己的牌,沮丧的叹了口气扔牌重洗。一面洗一面嘴里含糊的念了句什么。
  
  萧景琰没听清楚,就问:“你在说什么?”
  
  “……啊?”豫津看了人家一眼,脸微微一僵,“我……什么都没说啊。”
  
  “你刚刚念的那句,是什么?”蔺晨甩扇子一起逼供。
  
  “我真的什么都没说——”
  
  一旁萧景琰已经开始回想了:“说的是……一……八?”
  
  “我——啊啊好吧。”豫津举手投降,“我从歌坊市那里学的,市井间的话,也不是什么重要的……”
  
  顿了顿,他看了一眼两人,才撇撇嘴道:
  “席八。”
  
  “席、八。”萧景琰复述了一遍,“什么意思?”
  
  “……这个。”言豫津想了想,一拍手道,“这其实就是我想推荐给你的话!”
  
  “啊?”
  
  “席八,在歌坊市里,就是跟别人说,嗯,我很中意你,嗯,我很喜欢你……嗯,之类的意思。”言豫津面不改色道。
  
  “当真?”萧景琰眼前微微一亮。
  
  身边的蔺晨轻轻咳了一声,不动声色的拿折扇挡住了脸。
  
  “没错,除此之外,这样的话还有阿西吧,法克等等,都是这个意思,很流行的!”
  
  “是吗?”萧景琰虽常在军旅,但接触的人向来都对他恭敬有加,况且自己也不喜与人多加接触,相处只谈公事不谈其他。所以这样的话,他竟是头一次听说。
  
  “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。”蔺晨摇扇道,“这样吧,我给你留几个字,到时候见了面,你把这几个字一个一个念出来,我保证效果比他说的那几个词加起来的威力都大。”
  
  “先生当真?”
  
  蔺晨撇过头来,唰的一下收了扇子,拍在手上。他挑了挑眉毛,神采飞扬。
  
  “废话。”
  
  4.
  梅长苏到达苏宅的时候,正好是金陵城夕阳将尽时分。最后一缕赤红的阳光斜斜的洒落在车辙之下,而眼前的那个人因为这阳光的背景,显得更加英岸了几分。
  
  萧景琰站在门口看着他,只是那样看着,就将他原本就不太平静的心思慢慢地掀了起来,泛着涟漪。
  
  蔺晨,豫津,还有宅中的其他人都在旁边站着,没有一个人抢着走上来,像是刻意的为皇上让出几分发挥空间一般。
  
  梅长苏暗暗勾了勾嘴角,萧景琰一向不喜欢这些弯弯道道,怎么今日也开始玩这些把戏了。
  
  对面那位犹豫了一下,终于开口道:
  “小殊。”
  
  梅长苏点头:“嗯。”
  
  “席八。”
  
  梅长苏:“……”
  
  萧景琰见对方表情有些奇怪,以为是自己说的不够明显,于是赶忙又道:
  
  “我法克你,还有,阿西吧——”
  
  对面的人噗嗤一声笑了。
  梅长苏弯下腰,一手按着萧景琰的肩,笑了足足有半柱香的时间。
  
  萧景琰被笑的不知所措,他扫了一眼四周的人,发现他们一个一个表情更为怪异。特别是豫津,忍笑忍得相当辛苦,背对着自己肩抖得跟抖筛一样。
  
  于是大梁皇帝后知后觉的发现了一件事——自己好像被耍了。
  
  “我——”
  
  梅长苏抬起头来,缓了口气道,“没事,我也有话送你。”
  
  “啊?”
  
  梅宗主一字一句道:“娘、希、匹。”
  
  然后不等对方反应过来,梅长苏就提高了嗓音道:
  “飞流。”
  
  “在。”
  
  “动手。”
  
  一阵鸡飞狗跳,其余江左盟众人顿时作鸟兽散。
  
  
  5.
  “其实……还有一句。”萧景琰犹豫了一下,把手心里捏的纸条拿出来道。
  
  “还有?”梅长苏失笑道,“你是学了多少?”
  
  萧景琰将纸条摊开,看了一遍上面的内容,又看了一眼梅长苏。
  
  夕阳下他的神情分外认真,那双眼睛深沉而真挚,其间沉淀着半年来所有的感情。
  他说。
  
  “撒拉嘿呦。”
  
  最后一丝夕阳也在夜幕中寂灭,晚风吹起了街边铺子上的锦旗。巷道里女人们呼唤孩子回家的喊声此起彼伏,买柴老人赶着驴车摇摇晃晃的从不远处经过。
  
  谁也没有打搅这对拥抱的人。
  
  梅长苏的马车还静静的停在路边,和马车一起的,还有几辆专门装行李的板车。其中一辆堆满了木盒和锦袋,沉甸甸的堆成了一座小山。
  
  有一个锦袋破了,当归落了一地。
 
  

评论(6)

热度(8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