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《归途童话》(联段)——叁·结局

  【13】安岩作为老人生前的遗物,连同着其他玩具,光荣的再一次丢进了垃圾桶。
  历经辗转,安岩没有再次到达垃圾场,而是在垃圾车的抖动下,被遗落在了街边。
  街边有对情侣在争吵着,染着红发的女人拼了命的去抢夺男子手中的酒瓶,一边争抢一边哭闹着:“你根本就不爱我!”
  “你根本就不爱我!”
  “滚!”男人红着脖子大吼道,“和你那个小白脸滚蛋!”
  女人睁大了她漂亮的眼睛,在那一瞬间面露恐慌,她尖叫着:“你怀疑我!”
  “邓子钊你敢怀疑我!”女子拼命向前扑去,男人一把把她推开,酒瓶被投掷在地,在地面上划过一道雪白的弧线,叮叮哐哐滚落在安岩身边。
  女子跪在地上哭着,安岩沉默了一会问酒瓶:“他们为什么都这么难过?”
  酒瓶无所谓的笑了一下:“因为爱啊。”
  
  【14】街上下了雨,地面上的积水干了。
  街上又下起了雨,地面上的水又干了。
  安岩静静的躺在街道上,他现在已经是面目全非了,脏的不成样子,如果不仔细看,甚至会被误以为是一个脏兮兮的棉花团。
  街边开着一家玩具店,橱窗里的芭比娃娃穿着雪白的公主裙,在白净的玻璃台上,骄傲地仰着她们精巧的下巴。
  芭比娃娃们纷纷嘲笑安岩:“你看你,脏的不成样子,一定是被主人丢弃了吧?”
  “看看啊,没有人爱的玩具,真可怜啊,哈哈!”
  “趴在地上动都不能动,也不知道被多少人踩过了。哼!真是恶心。”
  安岩注视着她们,很平静的说:
  “我不是没人要的玩具。”
  “相反,你们比起我,在更值得可怜。”
  芭比娃娃们发出一阵哄笑声。
  “听听,他在说什么啊!”
  “爱我的那个人,每天都把我带在身边,把我护在怀里,他不会让我有半点闪失。我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一部分,他爱我,保护我,安慰我,为了我可以放弃一切……他只是把我弄丢了,说不定他现在,还在四处找我……”安岩轻轻的说着,他的声音有点哽咽,渐渐的开始断断续续起来。
  芭比娃娃们慢慢的安静下来,露出了不安的表情。
  “而你们呢?”安岩说。
  “你们再漂亮,也只是橱窗里的摆设,没有人爱你们……没有人把你们捧在手心里……没有人抱着你们安慰你……你们是空虚的,什么都没有,又有什么资格嘲笑我。”
  安岩不再说话了,他望向漆黑如墨的天空,想起了神荼那双冰蓝色的眼睛。
  身边的芭比娃娃们不说话了,一切都沉默了。
  安岩终于明白了爱的含义。
  
  【15】安岩不知道自己在街上待了多久。只知道下了雨,然后下了雪,然后又下了雨。
  后来。
  他被扫地的老太太捡起来,洗干净送给了她的孙女。
  孙女不喜欢安岩,把安岩扔到了窗外楼下的草丛里。
  后来。
  一只麻雀带着安岩飞过了几条街,后来麻雀累了,安岩软绵绵地落在了屋顶上。
  后来。
  冬天刮起了大风,安岩在狂风与雪花间,落在了一个正在复读熬夜的高中生窗外……
  后来,后来。
  时间荏苒,岁月如梭。
  
  【16】后来,安岩机缘巧合,又一次遇到了那个女孩。那个把他从垃圾堆里捡起来的风风火火的小姑娘。
  她如今已经长大了,在灿烂的阳光下举着巨大的蕾丝边洋伞,在一个男人身边低低的说笑着。
  玩具的记忆是永恒的,但人的记忆却如此短暂。女人纤细的脚踝在安岩面前一晃而过,没有半点停留。
  他们走远了。
  安岩静静的躺在地上,突然意识到遗忘的可怕。
  ……他会忘记我吗?
  草地里一切都静悄悄的,没有人回答他。
  
  【17】终于遇见神荼,已经是很久很久之后。
  安岩躺在公园的草地上,看到了那双冰蓝色的眼睛。
  他长大了。西装革履,早已不再是那个小小的,倔强而沉默的小孩子了。
  他看到了安岩。破破烂烂的,像草丛中的一团灰色的垃圾。
  “……安岩?”
  玩具是没有心的,可是在那一刻,安岩分明感觉到自己的胸膛内有一团火热,飞快地跳动起来。
  是我。
  “安岩?”
  是我。是我。
  是我。
  那双手把他小心翼翼的捧起来,指尖微凉。安岩从地上到举在他面前,经历了仿佛一个世纪。
  安岩的全身上下遍布了泥泞,棉花絮从右胳膊的裂口露出来,带着湿漉漉的泥水。他充当左眼睛的纽扣掉落了,只有右侧的纽扣还顽固的挂着,微微的歪斜。
  指尖轻轻地擦过了安岩的脸,在右脸的纽扣处停顿了一下。
  “安岩。”
  神荼轻轻说。
  安岩望着他的神荼,没有动弹,没有说话。
  我不是被丢弃的玩具。
  有人爱我。他不会忘记我。不会不需要我。
  哪怕我没用了,也不会把我扔掉。
  哪怕我已经脏到极点,破败不堪,他也不会认不出我。
  他把我弄丢了,但终有一天,我会回到他身边。
  “吧嗒”一声,一滴晶莹的水珠,落到了安岩的脸颊上,顺着短短的湿漉漉的毛,慢慢的从眼角滑落下去。
  神荼抬头,天上阴云密布,开始下雨了。
  地上慢慢起了一层水雾,世界开始变得不清晰。
  那个西装革履的身影,在那一刻与那个小小的孩童慢慢重叠。神荼把安岩抱在怀中,就像过去无数次他把他抱在怀中一样。
  安岩听见了他胸膛内的心跳声,沉稳而有力。时间流逝,他的怀抱变的越发的温暖,隔绝了外面的声音。
  喂神荼。
  下次别再把我弄丢了。
  一种情绪,在安岩的体内慢慢滋长,犹如春草,初露新绿。
  一种从未感受过的情绪。
  我爱你。
  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还有一个后记,一并放出。
谢谢你看到结局。
有回复喜欢啥的,在此跪谢。
#我是多多,么么哒。#

评论(3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