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《归途童话》(联段)——贰

  【8】小女孩是一个很随便很任性的孩子。她会拿着安岩拽着他的两个手臂用力地拉扯,举在头顶上疯狂的甩来甩去。安岩的右手臂被撕开了一条缝,里面的白色絮状棉一点一点飞了出来。
  安岩感觉不到痛。他只是在心里一边一边想着,不是这样的,不是这样的……
  小女孩举着安岩在她妈妈面前跳来跳去,试图引起这个劳累的女人的注意。
  安岩觉得自己全身都快被要散架了,要是以前谁敢这么对他,神荼一定会冲上去——
  离开神荼后,记忆就像河流决堤,一点一点渗流出来,然后汹涌的涌向安岩的脑海。
  他记得曾经有小孩笑话神荼整天拿这个破布娃娃,像个女孩子一样。然后神荼就冲了上去,直打到院长出面为止。
  那个小孩大哭着,手背不住地擦着眼睛,像个女孩子一样。
  院长训斥了神荼,神荼站在那里冷冷的看着那个小孩,没有说一个字。
  他紧紧的攥着安岩,紧紧的攥着,在院长铺天盖地的责骂声中,手在微微的颤抖……
  
  【9】小女孩的妈妈病倒了,是突然倒下的。没日没夜的奔波拖垮了她的身体,她一下子倒在了地铁口。
  人群们惊叫着散开,小女孩尖叫起来,把安岩扔到一边扑了上去。
  安岩被重重的砸在了地上,弹跳了一下,在冰凉的地面上不动了。他侧着的脑袋面前有几只脚经过,他看到了小女孩在捂着脸哭泣。
  原来这么一个混世小魔王也是会哭的……安岩想着。
  腰侧被猛的提了起来,安岩一下子腾入空中。眼前一阵眼花缭乱,转眼人群之间,已不见了小女孩和她妈妈的身影。
  他感觉到自己上方吭哧吭哧的呼吸声,正好对方换了个姿势,安岩的脑袋翻了过来。他看清楚了,把他带走的是一条黄狗。
  安岩突然有点对不起小女孩,她已经这么难过,自己这样消失,她不知道会哭成什么样子。
  “的了吧。”黄狗把他吐在地上,“她根本不爱你,她要你只是为了能引起她妈妈的注意。”
  “她爱的是她妈妈,不是你。”
  安岩看着黄狗,对方摇了摇尾巴,低下了头。
  “就像我的主人,爱的不是我,而是他。他不要我的主人了,于是我的主人就不要我了。”
  黄狗在安岩面前转了几圈。
  它突然道:“我跟你说这些干什么,你又不能吃!”然后掉头,头也不回的离去。
  安岩躺在地上,看着地铁站的天花板,人群在他的身旁匆匆走过,没有停留。有几只脚踩在了他的身体上,留下了参差不齐的鞋印。
  安岩突然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。

  【10】再一次把安岩捡起来的是一个老人,笑眯眯的,皱巴巴的小老头子,像个小孩子。
  他乐呵呵地拿着他上地铁,乐呵呵地拿着他带着他走在路上,与四邻街坊打着招呼。
  老人把安岩带回了家,家里几乎什么都没有。没有电视,没有沙发,灰色的没有粉刷的墙,空无一人的房间。
  老人一个人住着,连带着好几个破旧的布娃娃,都是老人捡回来的。
  老人喜欢跟安岩们说话。一开始安岩高兴极了,以为终于有一个人能和玩具沟通起来,就果他很快发现,所谓的说话,不过是老人的自言自语。
  “乖孙啊,你这次又考了第一……爷爷奖励你五十块钱,你去买点糖吃……”
  “我的儿啊,你怎么又去喝酒了?你看你……媳妇都跑了,还喝、还喝!”
  “好闺女,海外怎么样?我听说啊,美利坚富的满地都是钱……你在哪里过得怎么样?想不想我?”
  ……
  说着说着,老人就不笑了,有时他沉默一会,甚至会坐在那张小破床上,呜呜地哭起来。
  安岩沉默着,其他的玩具也沉默着,他们都不能说话。
  
  【11】有时侯,隔了十天半个月吧,老人会接到来自遥远的地方的电话。每接一次电话,老人都显得格外高兴,而如果过了几天电话还迟迟不来,老人就会在家里不安地走来走去。
  他对着电话不住的说:“我很好!很好!一切都好!”
  “家也好!身体也好!街坊也好!好着呢!你们别担心!”
  ……哪里好了。
  安岩看着家徒四壁的屋子,空荡荡的没有人的房间,老人一个人在夜里犯病疼的睡不着的苦,只有他自己和这些玩具们知道。
  “你不懂。”身侧的洋娃娃叹了口气,“他爱他的孩子们,所以才这样做。”
  “而我们,不过是那些孩子的替代品而已。”
  “对啊。”玩具熊也叹了口气,“我们其实只是没人爱的替代品罢了。”
  “不。”安岩看着拿着手机手舞足蹈的老人,坚定的说,“我不是没有人爱的玩具。”
  “有人爱我。他只是把我弄丢了。”
  “他爱我。”
  安岩望着老人,想起了神荼被院长体罚饿肚子时,一个人蜷在角落里,饿的全身没有力气。
  他抱着安岩,一遍一遍的呢喃着:
  “别怕,安岩。”
  “我很好。”
  “别怕,安岩。”
  远处传来了孩子们嬉戏的声音,还有食堂饭菜的香气。神荼努力的让自己蜷在角落里,显得毫不起眼,像一团小小的阴影。
  他紧紧地抱着安岩,对他说:
  “安岩,别怕。”
  “我很好。”
  
  【12】安岩在老人的家里呆了三年。
  三年里,大多情况下,都是老人以他们为伴。这个小小的家里,只有他们在一起。
  三年后的一天,老人在夜里又一次犯病,只是这一次,他没能醒过来。
  这个空荡荡的房前终于来了人。挤满了人,安岩已经太长时间没有看到这么多人了。
  他们有的年轻,有的已经有了白鬓,还有的只是刚刚出生的小孩子。他们挤满了房间,所有人的眼里都晶莹地闪着泪光。
  他们哭的很伤心,其中几个哭的尤其撕心裂肺,泣不成声。他们叫着老人的名字,呼唤着老人的不同身份,有爸爸,有爷爷,有叔叔,还有舅舅,老爷子……
  安岩与玩具们默不作声地看着他们。
  如果老人还活着,看到这么多人,一定会高兴的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吧?
  窗外的知更鸟在叫着,叫声哀婉。而安岩们却知道它是在说什么:
  “可怜虫!可怜虫!”
  不知道它是在嘲笑这些子女们,还是在嘲笑和安岩一样的玩具们。
  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明天结局✔
这篇文不算长,不过是曾经的一个念想。
谢谢读下来的你。
么么哒。
  

评论(2)

热度(6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