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《归途童话》(联段)——壹

借的梗是神作《爱德华的奇妙之旅》
这一篇文微虐。
不是很长。
我是多多,阿里嘎多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【1】安岩是一个小小的人形玩偶。外面是毛茸茸的布,里面填充了紧实雪白的塑化棉。制造他的人很细心地为他勾勒了生动的五官。只有他的眼睛,是用黑色的小纽扣缝上去的,有点小小的歪斜。
  安岩的主人叫神荼。
  是一个总是沉默的,看起来游离于孩子们之外的小男孩。
  孤儿院里的孩子并不像看起来的那么柔弱好欺负,他们也会拉帮结派,在暗地里无声地拼命争抢那些社会赠与他们的礼物。所有的东西配给到每一个孩子手上,都会变得少得可怜,于是他们只能靠抢夺弱小的孩子来维持自己的生存。
  神荼不会去抢别人的,当然别人也无法从他那里得到什么。他就像一棵沉默而倔强地草,独自在自己的角落里生长着。
  他只有安岩这一个玩具。
  后来,他把安岩搞丢了。
  
  
  【2】安岩是一个小小的人形玩偶。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叫安岩,反正好像自己一出世就是这个名字。他唯一的主人叫神荼,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小孩子。
  神荼把他保护的很好。无论他走到哪里,安岩都会在他身边。
  离开神荼的时候是一个秋天,院长带着孩子们去公园里秋游。大家都在四处玩耍嬉闹的时候,神荼一个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手里拿着他的安岩。
  有小孩们在远处跑过,其中一个落在了后面,狠狠地摔在了地上。
  神荼一下子站了起来,跑过去扶他起来,而安岩被落在了长椅上。
  安岩靠着长椅的靠背,看着那个小孩在神荼身边哭的抽抽哒哒的。心里其实挺奇怪的。他是玩偶,感觉不到痛,所以看到别人痛的流出眼泪,觉得很有意思。
  痛是什么?我痛的时候眼睛里会流出水来吗?
  一边路过的蜗牛不屑地哧了一声,慢悠悠地说道:“二货,痛就是让人感觉很难过。”
  “……”安岩不好意思地问:“难过是什么?”
  蜗牛对着安岩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然后一下子缩了回去。没等安岩反应过来,一只巨大的粗糙的手抓住了他,安岩一下子被拿了起来。一阵天旋地转,安岩只来得及看一眼远方的神荼,就眼前一黑,被丢进了一旁的垃圾桶里。
  喂!这样神荼会找不到我!安岩想要大喊,但玩偶发不出半点声音。他连小手指头都不能动一下,只能徒劳的在漆黑的垃圾箱内无声的大叫。
  “消停点吧。”香蕉皮冷冷的说,“那些人听不见你的话的。”
  “你已经被丢弃了。”
  
  【3】安岩不喊了,他犹豫了一下问道:“什么是丢弃?”
  香蕉皮说:“丢弃就是不被需要了。”
  “为什么?”
  “因为他不爱你了。”
  “什么是爱?”
  香蕉皮不说话了,过了一会儿,它嘤嘤的哭了起来。
  香蕉皮说:“你真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二货。”
  安岩说:“我只是一个玩具,只有一个主人……有很多事都不知道。所以,爱是什么?”
  现在不光是香蕉皮了,垃圾桶内的所有垃圾,易拉罐,废纸片,旧电池……全都哭了起来。
  他们说:“你不需要知道。因为我们都没有爱。”
  安岩还想问,但是垃圾桶内的垃圾都只顾着哭了,没有垃圾再理他。
  真是奇怪,他们为什么要哭呢?
  
  【4】安岩感觉自己在垃圾桶内呆了好久好久。外面的脚步声繁急了又萧疏,密集了又舒缓了,后来夕阳穿过垃圾箱口射了进来,落在了安岩身上。
  安岩能听见神荼在喊自己,从这条小路焦急地跑到另一条小路,他已经在外面喊了一下午,却始终找不到他的安岩。
  “安岩!”安岩听见他在喊。
  我在这里!安岩在垃圾桶里回喊道。
  “安岩!”
  我在这里!
  “安岩!”
  安岩感觉自己周围的黑色塑料袋在哗啦啦地收紧。眼前一阵漆黑,夕阳也看不到了,伴随着身下的动荡,安岩和垃圾们被一双大手连着垃圾袋提了起来,“嘭”得一声被扔在了垃圾车上。
  “安岩!”
  环卫工人登上了车座,三轮垃圾车吱呀吱呀地被开走了。
  安岩听到了神荼的呼喊越来越远,以至于消失不见。
  “他爱你啊。”香蕉皮酸溜溜地说,“不过没关系,小孩子嘛,很快就会把你忘记的。”
  安岩沉默了半响,喃喃地自言自语着:“爱是什么?”
  他只是觉得,有一点难过。
  
    【5】安岩在垃圾车里跌宕了很久很久,从这个垃圾车转到那个垃圾车,然后随着一阵山崩地裂的巨响,他和其他垃圾们终于重见了天日。
  已经是夜晚了,天上几颗星星孤单地眨着眼睛,他们全都躺在露天的巨大的垃圾场上。
  香蕉皮说:“看,我们都是被丢弃的东西。”
  废电池补充道:“不会再有人记得我们。”
  垃圾们七嘴八舌:“我们会被新的东西代替。”
  “就是,女主人也会忘了她还拿我擦过窗户!”
  “人都是薄情寡义的东西!”
  “薄情寡义!”
  垃圾场里热闹极了,突然有一个破破烂烂的洋娃娃尖叫着说:“他们都不爱我们了!”
  大家一下子沉默了下来。
  安岩静静的看着他们,看到他们全都做出了悲伤的表情。
  在这份漫长而可怕的寂寞里,有一个苍老的声音缓缓的在垃圾们的头顶响起:
  “有什么好难过的呢,孩子们,你们毕竟被爱过。”
  安岩的脑袋正露在外面,他看得到,说话的不是别的,正是他们头顶的那棵老树。
  
  【6】垃圾场的日子无聊至极,每天能做的无非是听四周此起彼伏的抱怨声,这里的垃圾众多,整日嘈杂不堪。
  安岩和老树成为了朋友。不为别的,只因为只有老树会耐心地回答他的问题。
  爱是什么?
  “爱?”老树笑了,“爱就是你希望他很好,每天都会想念他,为了他可以不顾一切之类的吧……那是人类的感情。”
  爱很重要吗?
  “你还真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孩子啊。”老树说,“因为爱,人才能活下去。但是对我们而言,爱更多的是一种灾难。”
  “因为被爱的东西,总有一天会被丢弃,就像你们一样。”老树说,“你被爱过吗?孩子?”
  安岩看着老树,突然想起了从前。神荼被几个大男孩围着打,他打不过别人,只有蹲下来被动的承受着。安岩被他死死地摁在了怀里,半点都没有伤到。
  那群孩子走后,神荼没有站起来,只是把安岩捧出来,把自己的脑袋深深的,深深的埋进了安岩柔软的棉花身体里。
  “安岩。”他闷闷地说道。
  安岩只是玩偶,他不能动,不能说话,甚至不能眨眨眼睛,他只能看着神荼,就像他现在只能看着老树一样。
  “我想,我是被爱过的。”安岩说。
  
  【7】这个世上有丢东西的人,就有捡东西的人。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衣衫破败的人,在这个巨大的垃圾场里搜寻着他们能找到的值钱的东西。
  三个月后,安岩被一个小女孩捡了起来。她兴奋的举着安岩对妈妈大叫着,像是发现了什么珍宝。
  然后安岩被那只脏兮兮的小手拿着,连带着他那个脏兮兮的身体,离开了垃圾场。
  他在空中一甩一甩的,头晕目眩。
  不是这样的……不是这样的……
  他想起神荼从来都是把他攥在手上,拿在怀里,从来不肯让他有半点闪失。
  ……他才不会……被拿在手上甩来甩去。
  地上由于刚刚下过秋雨,还留着积水。安岩在空中一晃而过,看到了自己的倒影。
  他被自己吓了一跳。
  那个脏兮兮的带着泥泞斑点的布偶是自己?那个永远干干净净,妥妥帖帖的玩偶呢?
  他突然回想起香蕉皮的那句话:
  你已经被丢弃了。
  
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4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