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苏安拉利卡

多多/川风

夜雨寄北文评

两载炼一毒是什么鬼哈哈哈哈哈
你真的把我夸海了
实际上哪有那么好23333333
能够在开学前把这篇写完死而无憾,以后就是慢慢填坑啦
能够认识很荣幸
特别爱你!

不过守门人我也是很喜欢的!耶jpg.]

阿诺诺诺诺诺诺:


送给多多 @苏苏安拉利卡 的一堆废话


夜雨寄北,它是唐代李商隐的一篇名作,它讲思念,讲分离,讲情缘。


这些要素我觉得多多都做到了,多多这个写手,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极其崇拜的。刚入圈看她写的文章,或长篇,或短篇,我都非常心水,真的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还能成为朋友。


惊艳我眼球的那篇文章叫半壶茶。


场景美得我还特意写了篇文评送她,今天这篇夜雨寄北了出乎了我的意料。她如今心里的格局,绝不是当年那篇守门人可以比拟的,如果非要相提并论,那我觉得是对她的侮辱。


十年磨一剑,两载炼一毒。


我觉得多多真的很不容易,她是圈内资历比较老的写手,看过很多太太,来了又走了。心里应该很高兴,也很难过,不要说多多留在圈子里面是为了读者同好,那我觉得太做作,她是为了爱。


爱谁呢?毋庸置疑她是爱荼岩,但我觉得不仅如此,她爱自己。


半壶茶是她高中时的作品了,那时候大概是2015年,过了这么久她还记得这个坑,为什么?


因为她心软。


她还爱着她的故事,还爱着故事里面那两个分分合合终成眷属的有情人,就这么简单。


所以我说她了不起,她写的文章,永远只服务自己。


说了这么多,我们终于要来讨论夜雨寄北了,之前我说夜雨寄北里面讲了思念,讲了分离,还讲了情缘。


多多大结局那篇文章下面有小可爱们说她写的是命局。


那么何谓命局?


在我的理解里面,命局也可以被称为命格。


这场命局牵扯的不仅是庙堂江湖,使它纠葛难分的,还是之前提到过的一个玄妙词汇——情缘。


本来安岩可以逍遥不羁,在世外笑看鲜衣怒马,然而他为了情仇入了朝堂。


本来神荼可以运筹帷幄,决胜于千里之外,可是他为了护着那人踏上战场。


情这东西我觉得特别好玩。


它可以让你因为心里那道绮丽的剪影丢了神智,可以让你心甘情愿舍了自己成全他人,实在是灵魂的海洛因,精神的白粉。


太子这个人物,多多在LOF评论里面也评价过,说他是个可以描绘得更有争议的人物,他虽胸有沟壑,然而拿得起却放不下,有姑娘说他追天道,到最后却成了求安岩。


我觉得这是对的。


但他到底是在求什么呢?


他是在求同一样东西。


安岩也好天道也好,归根溯源,他求的都是自己所想,求的都是自己的心魔。他的执念,在开始时,就是为了满足自己。


只是最后他棋差一招,忽略了安岩对自己的影响,轻视了安岩对自己的决绝,无视了安岩对神荼的执念。


于是他输了,可他到底是一代枭雄,粉碎了自己的执念,也断绝了神荼的念想。


我觉得,安岩的死,是在庆祝神荼的新生,是在祭奠前朝的亡故。他是划时代的一座里程碑,也是刻骨铭心的一颗朱砂痣。


曾记否,谁罔顾伦常,对镜簪花?


因为我啊,要当他的新娘。


他的死是命吗?


是的,这是一段死缘。


何谓死缘?即为无解。


这一切是什么时候开始的?


也许是安岩端坐镜前,满目认真地描眉扑粉,下决心参加科举的时候……


也许是在大雪天里卧冰昏迷,醒来第一眼看到那个人的时候……


也许是在街上打马而过,一身锦绣,与路边饮酒的那人惊鸿一瞥的时候……


再说神荼,他在京城蛰伏筹划了这么久,不过就是为了得到一个结果。他千算万算,算尽杀局诡计,却没算清安岩对他的感情。


何谓等价交换,大抵如是。


以心换心,虽值得心喜,然却料不尽变数人心。


何谓情缘,生死相依,一人如许。



本来想你更一章夜雨我更一章文评的,但你的手速实在令我不敢恭维,而且最近时间仓促,我也只能做到这样了,希望你别私戳我QQ瞎鸡巴逼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3月4日记

评论(4)

热度(41)